回到首頁最新消息聯盟宗旨聯盟成員加入聯盟聯絡我們活動紀錄

=成立宗旨=

健康人生範圍與內容之界定

「健康人生聯盟」組織架構、短中長程目標

「健康人生聯盟」

2004/10/03

  臺灣多年來在經濟奇蹟的帶動之下,工商業繁榮,硬體建設快速發展,但是在文化及心理層面,卻還沒有真正的提升。現今臺灣人的物質生活,可以說是相當富足,但是在心靈層面,仍有許多的欠缺與空洞:自殺率、失業率不斷地上升,媒體八卦化,及各種天災人禍帶來不理性的集體焦慮感,造成社會的疏離及不安定。社會對弱勢族群權益的歧視與排斥,造成個人的權益及身心的傷害,更是巨大。由此我們深切體悟到,一個講求身、心、社會平衡發展的「健康人生」,對臺灣民眾的重要性,也因此「健康人生聯盟」喊出「你好、我好、大家好!」的口號,邀請民間團體共襄盛舉,希望能夠一起努力,導正社會風氣,提升民眾心理健康品質。

  目前在台灣有一些相關民間團體,心理相關團體像是中華心理衛生協會、張老師生命線在心理衛生上,和社會正義相關聯盟,如防暴三法聯盟、殘障福利聯盟、老盟、青盟、兒盟等在關懷特定弱勢族群方面,和公益團體如扶輪社、獅子社和崇她社等,在社會身心整合上,盡很大的心力,也有很多貢獻。我們希望結合各種民間團體的力量,並且在這樣的過程中,推動社會的人際互動,對社會存在著的暴戾之氣、惡言相向的情形做一個改善,進而塑造一個健康、安定的社會。我們相信,社會安定來自於正向的心理健康促進。工廠、企業體若能秉持正念、注重員工的身心健康,企業本身也能創造好的利潤,因此同樣歡迎企業體的參與。

  目前政府還未關注到心理健康的各項議題,在實際行動上比較缺少。九二一大地震及SARS的發生,提醒了我們心理上排斥、情緒不安所帶來的失衡狀況,更提醒了我們改善大環境的必要性。因此我們希望能夠督促政府,不止在健康政策上推動一些改革,也要有健康的政策。好比1998年聯合國提出「渥太華宣言」裡面提到「健康家園」、「健康城市」及「健康國家」的概念,可見歐美對於「健康」的概念不只侷限在個人身體健康,更是整個社會、整個國家政策是健康的、是符合人性與需求的。 

  世界衛生組織在2001年四月世界衛生部長大會,和當年十月的世界衛生報告,皆以「心理健康」為主題。由此我們可見,「心理健康」是一個全球的趨勢。我們希望,藉由「健康人生行動聯盟」的推動,能夠播下一個小小的種子,為台灣人民帶來溫暖。「健康人生」不只是一個理想,而使每個人的權利,我們呼籲各個社會團體,能把這個小火把傳出去。讓我們能夠秉持著正念及善心,一起來為我們的家園打拼! 

  我們曾向衛生署提出連署書,要求重視並成立「心理健康機制」,得到部分回應。我們也前往拜會副總統,得到她的肯定與支持,副總統鼓勵民間先自行結盟;同時建議心理健康可能較抽象,不妨以「健康人生聯盟」作為開始。 

  『健康人生聯盟』的發起,就此展開,目的在為打造身、心、社會安寧的大環境努力。先以民間團體的合作,共同提出我們過去的努力與我們發現的需求和未來發展,再回應政府提出加強策略,民間團體同時也扮演監督與制衡政府資源分配的角色。 

  特在此邀請參與「健康人生行動聯盟」。 

 

健康人生的定義: 

  理運大同篇:『幼有所長、壯有所用、老有所終,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。不分族群性別皆有關懷。』 

  達到聯合國與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心理健康促進的目標:人人都享有被社會接納、免於歧視與暴力,以及經濟參與的權利。 

  健康是人權之一,包括身體、心理、社會和諧安寧的狀態。健康人生是關照生活的每個層面。

  心理健康就是你好、我好、大家好!知福、惜福、創造幸福! 

 

核心價值:愛與關懷

  據此提出『愛與關懷』的系列行動方案。希望能以此帶動正向面對挫折與挑戰。

  方式:全民參與、積極正向、包容接納、不歧視、無暴力、生活各面向(經濟、教育、工作、居住、交通、保健、醫療、政治等)

  有心就有愛、有愛就有力量!

 

短、中、長程目標

  短程目標:發起『健康人生:開心日』運動,由自助助人開始,開創健康家園,推展身心靈健康,自尊尊人、減少暴力與歧視。

  中程目標:對『健康人生』,由各群體提出身心與社會健康的需求與行動,與政府形成夥伴關係,合宜資源的分配。

  長程目標:達到正向健康人生的積極目標:人人都享有被社會接納、免於歧視與暴力,以及經濟參與的權力。

 

聯盟結構

  以民間團體為參與成員,是一個非營利非正式立案的組織,以上述共同理念結合,成立交流平台。設召集人一人、副召集人若干人、秘書長一人與副秘書長若干人,無給職,一年任期。(召集人由大家共同推舉之,再依發展需要邀請副召集人帶動)

  第一年召集人:張玨 2397-4812

  副召集人:王行(心理衛生)、尤美女(婦女)等(正在邀請中)

  秘書長:呂淑妤 2378-4529 副秘書長:簡扶育等

 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為窗口 2557-6980

  聯盟 e-mail : mindopen1010@yahoo.com.tw (代表十月十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