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最新消息聯盟宗旨聯盟成員加入聯盟聯絡我們活動紀錄

=請支持十月十日開心日運動=

 

請支持十月十日開心日運動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呂淑妤

 

臺灣在過去短短的一年內歷經SARS疫災、總統大選後的族群對立、七二水災、自殺率攀升等種種天災與社會問題,全民的心理健康似乎已亮起了紅燈。因此以促進身心靈健康為宗旨的「健康人生策略聯盟」在九十三年十月初由國內四十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組成,而首要活動即倡導「開心日運動」。

由於每年的十月十日是「世界心理健康日」(World Mental Health Day),健康人生策略聯盟特地將十月十日國慶日增加一個別名叫「開心日」。開心即將心打開,代表開朗(open mind)與開懷,希望藉此帶動正向思考,鼓勵民眾面對挫折與挑戰。這項開心日運動融合佛教的「歡喜心」與基督教「喜樂的心即良藥」等觀念,並模仿類似電影「讓愛傳出去」(Pay it forward)那種由協助身邊的人以改變社會的精神,邀請全國民眾同步在十月十日開心日,做一件她/他認為是促進別人或自己心理健康的事,讓大家動動腦,從事有益身心社會健康的行動,讓這一天變成是廣義的情人節。

開心日運動的活動口號為:「十月十日開心日,十點十分開心時,你好我好大家好」。因為在時鐘上的十時十分,是個微笑的曲線,因此希望大家相約在十月十日的十時十分,無論在任何地點,都能露出開朗的微笑,並且伸出拇指與食指,對週遭的人做一個十點十分的微笑曲線手勢,期待繼「二二八牽手護臺灣」後,又多一項與世界同步的全民運動,讓溫情滿人間!

由十一位電視新聞主播所共同拍攝的「開心日運動」公益宣導廣告已於各大電視臺開始播映。主播們不只播報新聞,他們以身作則、身體力行,造就了這支空前高難度的宣導短片,也象徵國內媒體願意團結促進心理健康的具體行動。如果大家覺得媒體所播報的新聞太多羶色腥,那麼就從今年的十月十日起,大家一起響應開心日運動,培養正向思惟,製造更多溫暖人心的事件以排擠負面新聞。(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研究所副教授、健康人生策略聯盟秘書長)